搭一个自己的博客

需求

  1. 有独立域名(主要是为了自己好记吧)
  2. 方便写作且能实时保存(防止没有保存而前功尽弃)
  3. 支持代码高亮(程序员嘛,毕竟少不了用代码说话)
  4. 支持方便的插入图片(毕竟一张图片顶十句话)
  5. 可以快速搭建并且具有高度可移植性
  6. 只需要静态展示

方案

  1. 自己开发一个简易的博客系统
  2. 使用WordPress框架
  3. Hexo框架(据说很方便)
  4. 其他框架(没有仔细了解了)

分析

  1. 自己搭建撸一个博客系统,由于搭个博客系统只是为了写写博客记录下自己的成长,而不是为了练习撸代码,并且耗时太长,所以该方案不可取。
  2. 当初买腾讯云主机的时候有个配套搭建博客的简易教程,看上去蛮简单,so先试试再说,经过一番实验,发现WordPress虽然插件确实挺多的并且写作啥的也挺方便,但还是觉得太臃肿了,关键还得用数据库,如果今后换个框架还要去数据库里导数据感觉有点麻烦,并且数据库中数据也不方便自己本地看,最重要的是后台录入文章竟然不能实时保存,我就呵呵了,万一一不小心没有保存那不就前功尽弃了啊,所以最后决定放弃了。
  3. 继续尝试Hexo,经过对hexo的一番了解,发现这个框架还挺不错的,同时插件也比较多,同时用这个框架的人也比较多,Hexo是用markdown写的,这要比保存在数据库中要方便看一些,同时这个框架使用起来比较方便,只需要懂一些基本的操作就可以很快上手了,满足需求2、5和6,so后续会继续尝试,后面文章会记录一些使用Hexo的坑。
  4. 至于其他框架,感觉有个Hexo已经足够平常写个博客啥的了,况且有很多技术大牛也在用这个框架,这安全感也够了。
  5. 至于域名嘛,去阿里云或者腾讯云买一个就哦了,如果想用域名指向腾讯云主机的最好先备案下,如果不备案,腾讯可能会不允许该域名指向他家的云主机。
  6. 针对需求3和4,后续的文章会详细介绍Hexo如何满足这些需求的。

结论

愉快使用Hexo搭建自己的博客,说干就干!

浩子淘天下 wechat
扫码关注我
鼓励原创